Translate

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狗狗也移民

在決定了把狗狗從香港帶到三藩市後,我做了不少research,但都沒有在網上找由香港寄寵物到美國的詳細資料。後來打了無數電話,終於找出不用agent,自行寄寵物到三藩市的方法。要注意,美國很大,而且分為不同州份,每個州都會有不同的法例,我這次帶寵物去的是加州,若要把寵物帶到其他州份,便要先找找那個州會否有特別的條例了(據知夏威夷就是特別的嚴格)。

1. 航空公司
我用的是CX,找CX空運寵物是必須寄艙的,而寄艙亦有cargo(收貨人可以是其他人)或check in luggage(收貨人乘同一班機)兩種,我用的是cargo,所以不清楚以check in luggage空運寵物的流程。兩者寵物在飛機上都一樣必須寄艙,分別只是在於到達三藩市後,以check in luggage空運的寵物可以在領寄艙行李旁領回,但以cargo空運的寵物便要到另外一座building領回(由機場出發需大概五分鐘車程)。

2. 狗籠
空運寵物對狗籠有很嚴格的規定,在香港未必能即時買到現貨。除了向香港的寵物用品店訂購外,亦可以考慮淘寶(要注意質素)。因為早決定了帶狗狗到美國,所以我用的是在美國寵物用品店Petco買的空運寵物,然後Mr.J在回香港時以寄艙行李寄回香港。以下是狗籠的規定。

這是CX網站上的資料,
Picture 12

大小尺寸:

Picture 4





















而一些短鼻貓狗的籠是有另外尺寸規定的:
Picture 6

有一些狗的品種CX是不接收的:
Picture 7

CX只接受膠籠,所有木製或其他物料的都不可以。另外要注意,籠的上下兩部份必需是用螺絲鎖(screw lock)那種,膠扣(buckle lock)的不可。
Picture 8 Picture 9

這是更詳細一點的資料:
Picture 10
記得要準備水和糧食,我的狗狗一直是用水樽的,所以我只是把他用開的水樽扣在籠的門上。若你的狗狗一直不懂用水樽喝水,我強烈建議你要花時間教懂狗狗,因為若是用盤或碗給狗狗喝水,在運送狗狗的途中水一定會打倒,弄濕狗狗事小,最怕狗狗十幾小時的機程沒有水喝。而狗糧的掛碗我是在淘寶買的,在同一家淘寶店還買了空運籠用的底板。
淘寶掛碗: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5.0.0.s0UCFS&id=18778485348
淘寶空運用底板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20692000730

3. 所需文件:
香港出口和美國入口都只需要很簡單的文件。要注意,CX會拿走你所有文件的正本,所以要記得為文件作數份copy,若在美國那邊的收貨人不是你本人的話,緊記要把所有文件都發給收貨人,因為接狗狗需要那些文件的副本。
         1. 狗牌(要注意狗牌不要過期)
         2.針卡
         3.出發前十日內發出的狗隻健康證明
我的狗隻健康證明是在NPV拿的,而香港出境和美國入境兩者都沒有要求官方(漁護處)加簽,所以你可以帶狗狗到任何一間獸醫診所拿健康證明,當然要注意,一切資料都必須是英文。


這是CX網站上的資料,
Picture 11
  狗隻入口美國的參考網站:
  http://www.petrelocation.com/resources/international-regulations/united-states
  http://www.cdc.gov/animalimportation/dogs.html

4. 預訂寵物寄艙機位
無論你是否和寵物同一班機,都須要在二至三星期前預訂寵物寄艙機位。
做法是
       1. 致電CX的Cargo Customer Services Hotline(Tel 27679888/ 2747 7447),告訴他們你將會空
           運寵物,他們會給你一個Air Waybill number。
       2.然後致電CX的Cargo Reservation Office (Tel 2747 7222),他們會協助你預訂寵物寄艙的機
   位。

5. 出發當日
我寄狗狗的地方是在東涌的超級一號貨站,但據知由九月尾起他們轉了地方,詳細地址在預訂機位時可以問清楚Customer Services 。
出發當日你須要在航班起飛的四個小時或之前把狗狗帶到CX的cargo counter,他們會為你檢查狗籠規格,收起所需文件,然後辦手續。手續辦好後,你要自行把狗狗帶到另一個叫'牲口房'的地方。他們會為寵物過磅,然後你就要留下寵物,再返回CX的cargo counter付錢及完成手續。

整個過程雖然不是太過複雜,但要帶著載有狗狗的狗籠走來走去。若你是和狗狗同一班機的話,建議你找個幫手和你一起出發,call van或的士,把你和狗狗放下後再帶同其他行李到機場等候,那麼你便可以專心慢慢地為狗狗辦手續。

緊記若不是寄寵物者本人收貨的話,需要把CX給你的air way bill發一份給收貨人,他在領取寵身時需要用到。

6. 到達三藩市後
我用的方法是cargo寵物,若你是用check in的方法,你可以在過了immigration後過custom前向CX的counter查詢如何領回寵物。

若你和我一樣是cargo寵物的話,可以在完成immigration後過custom前向CX的counter查詢寵物現在的位置,還有問他們拿CX Cargo 大樓的地址(由機場到CX Cargo大概五分鐘車程)。

到了CX Cargo後,他們會給你一份文件,你要帶同這份文件、狗隻健康證明、狗牌和CX給你的air way bill到另一個custom的地方(由CX Cargo到custom大概五分鐘車程),他們對過了資料後,會在CX Cargo給你的文件上簽名。然後你再把簽了名的文件帶回CX Cargo,還要再付25元美金(只接受現金),便可以領回你的狗狗了!

7 comments:

  1. Hi Yani, I would like to bring my dog to Europe, so do u mind to tell me how much you paid for transport your dog?? ^^ More, someone said if you would like to fly with your dog, your dog need to eat "sleeping pill"..... is it true? Many thanks. Elaine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e cost really depends the size of the dog and destination. And your dog is going to stay inside the cargo place instead of staying with you. I didm't give my dog any drug for the trip and he made it.

      Delete
    2. Hello yani你可唔可以分享下.我即將會移民去LA呀.請問狗狗嗰個瘋狗症針呢香港valid三年嘅.係咪去美國都一樣咁樣計數thanks

      Delete
  2. Hi Yani, 您好。 謝謝你的文章,對想帶狗狗去美國的主人非常有幫助。我和太太下年也會帶狗狗去LA,有關狗狗的進出口文件,請問要否事先通知美國當局和提交文件? 萬分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出年年頭我都會帶狗狗移民去LA,相信你已經成功帶狗狗去到LA可唔可以同我分享一下你嘅經驗?thanks 除了有預防針及健康證明,想問下瘋狗症針是不是三年內有效就可以?

      Delete
  3. 請問健康證明要有什資料,因問了獸醫,他們說不知道健康證明的要求,我要求什麼就寫什麼,建議我搵移民公司,但移民公司要收$3000-4000,所以我想自己辦。

    ReplyDelete
  4. 請問健康證明要有什資料,因問了獸醫,他們說不知道健康證明的要求,我要求什麼就寫什麼,建議我搵移民公司,但移民公司要收$3000-4000,所以我想自己辦。

    ReplyDelete